劉景源永遠記得他五專四年級時的期末考。「考完我趴在桌上睡覺,被手機驚醒,接起來是我大姑,說我爸過世了。」他當時很生氣:「我以為是詐騙集團,說騙肖喔,我早上出門才跟我爸說再見!」他不由分說把手機掛了,但是手機再次響起,叫他趕緊回家。他花20分鐘飆車回家、載親友到出事地點、直到劉景源見到躺在沙灘上的遺體,這才相信父親真的走了。父親劉進財那天一如往常出門釣魚,在游向海釣的礁石時溺水身亡,那年他才46歲。劉景源是星源茶園第三代。強悍的父親溺水驟逝,隔年祖父也意外身亡,才19歲的劉景源扛下老家茶園招牌,從鄰里眼中的頑童被迫變成一家之主,辦喪事、扛起茶園,焦頭爛額:「但是不扛不行啊,我是獨子。」母親因為傷心過度,終日無法下床,一下床又喊著想尋短。劉景源說:「同學都記得我的車號,會打電話來說:『我看到你的車在某某海岸耶。』原來我媽又開我的車亂跑,我就拜託朋友幫我顧好車上的人,別讓她出事。我已經再也禁不起出事了。」為了要快速打響名氣,劉景源積極參與各項茶農競賽,到比賽現場都是父親帶兒子,只有他獨自一人。「有時看到爸爸在現場罵兒子,我聽得很羨慕。」劉景源說:「會心酸啊,但心酸也沒用,我就在旁邊偷聽,找機會搭話,看能不能跟別人的爸爸學個一招半式。」宜蘭縣冬山鄉的中山社區早在1970年代便開始種茶,雖然製茶技術不差,面積也廣達2百公頃,但因為名氣不響亮,僅能供貨給大盤商,打不出自己的品牌,劉景源形容:「賣到坪林就變文山包種茶,中南部大盤商來買就變高山茶,跟孤兒一樣,誰撿到就跟誰姓。」孤兒行銷軟體孤兒,劉景源改有機種植,又用流利英文、活潑行銷軟體冬山茶。當中山社區開始發展休閒農業時,他第一個站出來,靠著蘭陽技術學院外語系的背景,當起各家招睞外籍遊客的翻譯。「宜蘭茶有它的個性,雖然不耐泡,但是我們的優點是清香淡雅,價格上也很有競爭力…」劉景源滔滔不絕對遊客講解著。孤兒不哭,只要堅強起來,那些心酸的生命苦澀,正如茶一般,入喉之後,都將漸漸回甘。(撰文:鄭郁萌)

星源茶園近年推廣觀光農業,劉景源(右)示範徒手炒茶菁,一旁的小朋友看到張大了嘴。(攝影:楊弘熙)

香港來的遊客變身成茶園裡的小茶農,在茶園裡採茶,神情專注(攝影:楊弘熙)



文章來自: 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70921/1207565/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銷軟體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wendo63 的頭像
    gwendo63

    seo軟體

    gwendo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